這篇很雷,如還沒看過的朋友請自行閃遠遠的.....

馬克個人的認為,2010年的上半年以來最棒的一部電影應該非這部【全面啟動】不可!!除了裡面主演的角色都是有相當程度的卡司外,導演更是大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掌鏡,甚麼!?你不知道這位大導演,那你總該知道【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吧?這導演讓蝙蝠俠這部電影又推上了新一個巔峰,不只視覺效果驚人,人性上的刻畫也相當的不簡單,所以在【全面啟動】打廣告的時候就非常吸引馬克了。

當然你不一定喜歡【黑暗騎士】那種沉重灰暗的風格,那麼驚奇且又原創的科幻電影【全面啟動】說不定你會喜歡上喔.....  
【全面啟動】卡司到底有多堅強呢....看了肯定會嚇一跳啦!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血鑽石) - 飾演唐姆柯比 Cobb  
渡邊謙(末代武士) - 飾演齊藤 Saito  
喬瑟夫高登拉維特 Joseph Gordon-Levitt(戀夏500日) - 飾演亞瑟 Arthur  
瑪莉詠柯蒂亞 Marion Cotillard(終極殺陣) - 飾演瑪爾 Mal
艾倫佩姬 Ellen Page(鴻運當頭 Juno) - 飾演愛莉雅妮 Ariadne  
湯姆哈迪 Tom Hardy(搖滾黑幫) - 飾演伊姆斯 Eames
西利安默非 Cillian Murphy(開戰時刻) -  飾演小開 Fischer
全面啟動中的重要角色成員
不僅僅是一堆大牌參與演出,但是馬克比較驚訝的是Joseph竟然一改在戀夏500日)中一副奶油小生形象,變成了異常冷靜且做事一板一眼的亞瑟(守門人);當然主角李奧納多更不用講了,就連大導演都讚嘆他在裡面的貢獻,影帝的功力完全在劇中發揮得淋玲盡致。

戀夏500日中的奶油小生  
 
【全面啟動】一開始採用類似跳躍式的手法讓Cobb與Saito相遇,而老邁的Saito因此想起了些什麼,再把故事整個拉回事因的起點,故事就是這樣子開始的,算是很常見的拍攝手法之一....而劇中的Cobb與Arthur是工作伙伴(一起犯罪?),他們一起綁架了Saito(真實世界中的年輕齊籐),並且利用鎮定劑一起進去夢境中,利用誘騙得方式來取得Saito心靈深處的商業機密。 說到這裡就打岔一下,其實【全面啟動】裡面採用了大量的心理學概念,從淺層意識到深層甚至更深入到混沌層,也就是說在電影裡面把夢的世界歸納為N+1的理念,也就是夢中夢的概念。
全面啟動裡面驚人的動畫特效
而片中一起入夢的方式大概就是所謂的集體潛意識吧?(馬克不懂心理學)因為劇中的角色可以透過一台手提機器一起入夢,並且同時分享夢境中的內容,而Cobb還有Arthur就是這種心靈犯罪中的佼佼者,這也讓他們成為了大型企業間相當炙手可熱的工具,因為可以竊取到非比尋常的商業機密。但是在誘騙齊藤的計畫失敗後,這兩位就趕著逃命去了.....
遺憾的是Saito很快就堵到了Cobb等人,並且希望Cobb能接受他的請求,而且這一次並非只是竊取機密這麼單純,而是要植入想法到小開Fischer的心靈深處,希望Fischer能在老爸死後解散公司,而Saito給予Cobb的回報就是讓他能洗刷殺妻的罪名回到家鄉見自己的小孩,誘因那麼大,Cobb當然超級爽快就答應齊藤的要求囉(恩~大概心裡面有稍微掙扎一下下啦),由於植入想法非常的艱難,一板一眼的Arthur是認為不可能,但是Cobb說自己曾經成功過,接下來就是到處尋找頂尖的成員囉。(就像組隊打怪那樣子)
亞莉雅是位擁有驚人創造力的大學生,很快的就衝破柯比的夢境框架
Cobb需要一個新的造夢者,而造夢者需要在夢境中建構出相當周密的環境,也可以稱為一個夢境監牢,所以Cobb找上了AriadneAriadne是一位學生,柯比帶著Ariadne進入夢的世界時,Cobb詳述的解說夢世界中的種種,而Ariadne現學現賣的發揮了驚人的創造能力,甚至把城市上下疊在一起,但是此時Cobb夢中的太太Mal跑了出來殺傷了Ariadne,此後Ariadne也慢慢的挖掘出Cobb埋藏在深處的秘密(當然一切都跟Cobb的太太有關)。

柯比與瑪爾一同打造出驚人的夢世界
Cobb的太太Mal在劇中是一個意識投影人物,她只會從Cobb的潛意識中逃出來,並且破壞每個Cobb的計畫,主要的原因是Cobb與Mal曾經一同進入渾沌(這是推論,但也有可能是極深層意識),並且在混沌中與太太過一同度了50年的時間,但是柯比想回到現實生活並且在太太瑪爾植入了自殺就可以回到現實的想法後,沒想到回到現實中的太太一直無法擺脫這種深層意識的催眠,竟然選擇了自殺(以為可以再從夢境中清醒),隨後柯比被誤以為殺妻後逃往國外,但是罪惡感促使了柯比在潛意識中塑造了另一個瑪爾。

Tom Hardy在劇中雖然並非相當吃重,但是個人風格相當的搶眼
Eames是偽造者,跟Arthur一板一眼的作風差異很大,由於要植入想法到Fischer的深層意識中就必須要由Eames幫忙,他善於模仿還有誘導他人,在劇中個人風格相當的搶眼。 最後還找上了Yusuf這位化學家,由於植入想法的狀態下必須要使用穩定且安全的鎮定劑,這也是整個計畫最重要的一環節,而Yusuf也分享了他的成果給了Cobb.....就是.....嗑藥入夢....  以上只是針對劇中角色大概的敘述,我相信各位更在意【全面啟動】裡面那個複雜的夢中夢層次,但是馬克只看過一次而已,大概敘述自己的想法:

Cobb、Arthur、Yusuf、Ariadne、Eames、Saito一行人隨著Fischer上了客機後,Cobb馬上就迷昏了Fischer,隨後植入思想的高潮好戲就開始上演囉。此為真實生活。
《LV,1夢境 ─ Yusuf》由於Yusuf想上廁所所以在夢境中是暴雨的環境,在這個LV.1的夢境中Saito中槍,由於使用強力鎮定劑的緣故,在夢境中死亡的人並不會馬上在真實生活中醒來,這層中除了Yusuf留下來開車以及執行衝擊(Kick)外,一行人進入LV.2。
《LV.2夢境 ─ Arthur》由於Eames還有Cobb的影響之下,Fischer在這層相信了Cobb一起進入LV.3夢境,Arthur留下來利用電梯下墜來製造Kick。
《LV.3夢境 ─  Eames》在LV.1中槍的Saito在這層死亡,進入混沌;而從Cobb潛意識跑出來的Mal傷殺了Fischer,在快死之際為了延續Fischer生命,Ariadne與Fischer(已經昏迷)一同進入Cobb的夢中,也就是LV.4。Eames留下來炸掉碉堡來製造Kick。
《LV.4夢境 ─ Cobb》在這一層中是Cobb與Mal一同建構的夢世界,而Cobb意識到Mal綁走了Fischer,Cobb後來也被自己潛意識投射出來的Mal殺傷,但是Fischer與Ariadne藉由墜樓製造了Kick而回到了LV.3;Cobb承諾會進入混沌找回Saito。
《LV.3》回到LV.3後的Fischer打開保險箱而被植入解散公司的思想,此時植入想法的任務已經完成,Eames炸掉碉堡執行Kick讓一行人回到LV.2。
《LV.2》Arthur幾乎同時間也炸掉電梯鋼索讓一行人回到LV.1。
《LV.1》Yusuf所開的貨櫃車也同時墜海承受了Kick再由空姐的幫忙下讓一行人在真實世界中醒來;唯獨Cobb與Saito還停留在混沌中。
 《混沌》Cobb昏迷在海邊被人帶到了年邁的Saito前面,而老邁到甚至快失智的Saito見到了年輕的Cobb才回想到原來一切都是夢境,Cobb說服Saito開槍(被殺&自殺)。
《真實世界》Cobb與Saito醒來的時間比其他人晚,而Saito在醒來之後履行之前的承諾,幫Cobb打了一通電話取消在家鄉的通緝令。Cobb如願的通過了海關回到家中,為了確定自己是否還在夢中,Cobb拿出了陀螺來證實,在陀螺還未倒下前Cobb急著跑去找小孩而跑開,電影就結束了。
我們的大導演留了一個很大的討論空間給觀眾,Cobb回到家中見到了小孩,但是在旋轉中的陀螺並沒有停下來,但是就在最後一幕陀螺抖了一下下,到底Cobb回到了真實世界還是繼續在做夢呢?真正的答案大概就留在克里斯多夫諾蘭心中吧? 還有對於相當複雜的夢境關係中,為什麼Cobb會能進入Saito的渾沌中,這點我想大概是因為他們是群體意識(作夢),而且Cobb在LV.4中大概已經死了(就在Ariadne回到LV.3後死亡),才有辦法進入混沌找Saito。

至於混沌中的時間大概非常非常的慢,所以Saito雖然在LV.3死了一小段時間,但是在混沌中卻過了50年,當時間越久後在夢境中的人會越難自拔(也就是越來越覺得真實),除非在混沌中自殺才有可能脫離;不過馬克個人認為,即使是在夢境中死亡進入混沌的人,應該還是能透過真實世界的Kick醒來,但是在混沌世界中變成老人的人從夢境中醒將可能成為失智的廢人,就如同夢遊的人突然醒來很可能會驚恐的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所以Cobb才那麼堅持一定要從Saito從混沌中找回來,最主要的原因是Cobb不希望Saito失智到已經忘記打電話這件承諾。

還有人會熱烈討論的就是混沌中的Kick應該是不屬於N-1層的夢境結構,也就是說混沌中的死亡將直接拉回真實世界中,當然這是個人的想法,不過說真的,在電影院那緊湊又短暫的時間裡面大腦幾乎沒時間去分析這些夢境結構,但是我不得不說,這部【全面啟動】真的不只只是商業片,電影裡面複雜的夢境原理,看似合理卻又留有相當大的討論空間,若是邏輯不夠強的導演大概會導得一團亂吧? 至於結局的這部分,就留給大家去討論吧。話說這部片中那台貨車大概是電影史上最豐富又緊湊的墜海場景吧?哈哈哈~馬克真的超推大家去看【全面啟動】,甚至看兩次三次以上應該都不為過喔!


 在夢境之中的陀螺是不會停下來的,Cobb用這個來判斷是否還在做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