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會想介紹這部電影的原因詮釋因為前一篇的【全面啟動】,因為主演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2010接連上映了這兩部電影,雖然兩部的風格差異非常的大,但是頗有相似的感覺(相似度大概10%而已吧?),【全面啟動】 是完全原創性的電影,而【隔離島】是小說改編,但是前者好看的程度絕對大大於【隔離島】!

會講到只有相似程度10%的緣故在於兩者電影都探討到「潛意識」,而且都採用類似誘導的方式來挖掘深層意識,簡單來講就是設局,不過在 【隔離島】中挖掘的人角色互換了。

李奧納多與新夥伴(左)一起來到隔離島

 

【隔離島】一開始李奧納多扮演的是一位聯邦警探,跟著新夥伴一同前往關著充斥著精神病人的島嶼辦案;故事開始的很平淡是為了鋪梗梅錯,但是貴為大導演的Martin Scorsese,在導這部電影時幾乎可以讓所有的觀眾在電影還在行進到1/3的時候就知道梗在那裡了,實在是相當的可惜,畢竟如果有人一開始就告訴你說男主角其實就是神經病患者,哇靠!!那這樣子看電影的樂趣大概就減掉了一大半了吧?

李奧納多跟新夥伴主要是來島上偵辦女病人憑空消失的案件,但是在故事進行的同時他也要找一位殺他妻兒的病患雷德斯,就在他深入探討失蹤案件的時,感覺受到了主治大夫(島主)等醫護人院的阻擾,就趁著暴風雨襲擊後島上混亂之際挖掘到了更多的秘密,李奧納多決定自己親自闖入燈塔一探究竟。

當李奧納多到達燈塔內部時,在塔中的主治大夫告訴了李奧納多他所尋找的那個殺妻兇手雷德斯其實是自己,由於李奧納多的老婆溺死了自己的小孩,李奧納多在悲痛之餘也手刃了老婆,雷德斯的誕生只不過是李奧納多要逃避事實的投影。聽到真相後的主角整個大驚!!原來主治大夫還有主角的新夥伴(也是治療主角的醫生)故意製造一個角色扮演遊戲讓主角投入其中,希望能利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來治癒主角的病症,如果不行治癒的話主治大夫們將選擇切除腦前葉的極端手術,說主角在島上是一個極度危險的病人。

 

主治大夫(島主)在劇中跟主角的夥伴在進行一種角色扮演的精神治療行為

 

馬克認為在電影的最後主角應該是清醒了,他跟另一位大夫(就是一開始男主角的新夥伴)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要當個怪物活著,還是當個好人死去?」 ,所以選擇了以聯邦警探的身分死去(被帶去做手術),當然還有另一種解釋就是說其實李奧納多是被島上的醫護人員設計,給予有問題的煙還有止痛藥來混亂主角的思考能力。不過這個說法馬克是認為在電影中是看不太出來的,或許小說是如此,但是在電影中太過於平順,可以討論的空間太小了。

馬克是可惜這部【隔離島】的題材不錯,應該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但是導演大概沒有把整個氣氛掌握的很好,直到電影結束後我相信很多觀眾會說「跟我想的差不多」這種感想,由於整個電影非常的平穩,會有感覺那種只是順著跑流程的錯覺,是不是導演想造著小說來演就不得而知了,當然李奧納多的演技依然很不錯,但是跟最近的【全面啟動】比起來,【隔離島】演技發揮的空間比較不夠,也驗證了好演員也需要好劇本的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