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45.jpg

【第36個故事】就如同【聽說】以及【一頁台北】這兩部電影一樣都與台北市政府有關係,都是用來推廣台北市的形象電影,不過【第36個故事】比較特別一點,裡面的咖啡館並非一開始就存在的店家,而是為了電影而衍生出來的場景,雖說在電影殺青結束後保留了下來,甚至還真的有在賣咖啡跟餐點,不過說真的,這部電影用來宣揚台北市之美或許比不上另外那兩部電影,畢竟整個故事的主軸都在咖啡廳....形象力道稍嫌不足阿。

picx_fttw6990310104.jpg

【第36個故事】一開始就由旁白開始介紹咖啡館裡面的餐點還有老闆的個性,老實說這部電影的旁白不是很好,並非真的很差,而是跟雷光夏及侯志堅的配樂比起來稍嫌不足,馬克認為旁白可以找更具磁性的聲音,否則就有稍嫌點平淡。

故事的一開始就在講朵兒(桂綸鎂飾)放棄了廣告設計公司的工作在富錦街上開了一間朵兒咖啡館,而朵兒的媽媽擔心薔兒(林辰唏飾)整天遊手好閒,所以希望薔兒能到姊姊朵兒咖啡館工作,當然朵兒一開始也不是很願意啦,更不希望薔兒插手管咖啡館的事情,畢竟開這家咖啡館是朵兒的夢想。就在咖啡館開店之際朵兒上山採購海芋來裝飾店面,結果竟然跟運送海芋的小卡車發車車禍,朵兒一氣之下竟然把整台海芋要回去當作賠償,所以咖啡館現在滿滿的海芋也讓朵兒很傷腦經。

電影中還為了向卡車司機要求賠償修車或是要整車海芋當補償的話題向路人做意見訪問,在【第36個故事】中有幾段訪問路人的橋段,應該也是一種創新的手法。

picx_fttw6990310109.jpg

薔兒(左)與朵兒(右)是一對想法差異性相當大的姊妹

 

朵兒正因為整屋子的海芋而煩惱時,她想出利用「交換」這整概念,希望朋友們可以在開店的時候拿比較特別的東西來交換海芋,而朵兒這些朋友們呢~還真的把一堆“不需要”的東西來交換,導致了朵兒咖啡館內充滿了一些怪物品,而朵兒也後悔換來這些怪裡怪氣東西破壞了她自己的咖啡館氣氛,;初期咖啡館的生意不是很好,直到某一天薔兒利用了一本泰文食譜換來了別人幫忙清理水溝的勞動服務後,就開始玩起了「以物易物」的交易概念,希望能把整屋子的雜物都換到更有價值的東西。

起初朵兒是反對妹妹薔兒這種交易模式,畢竟這對她夢想中的咖啡館差太多了,朵兒希望的是客人為了喝咖啡以及吃手工點心而上門,沒想到後來生意漸漸變好的原因是因為很多客人只是為了想來看看能換甚麼東西而上門,此時薔兒對於這樣子的交換模式感到很得意,也希望能因此能有朝一日完成她想要一輛車的夢想。

picx_fttw6990310111.jpg

張翰:這些肥皂我都要拿回去,你畫的插畫也是我的!! 朵兒&薔兒:.......(囧樣)

 

朵兒跟薔兒可以說是「現實」跟「夢想」的代表,由於礙於現實之下朵兒也慢慢妥協了薔兒所經營的「以物易物」概念,在朵兒咖啡館內的雜物都可以交換,但是只換不賣的特色也讓它吸引到很多的觀光客上門拜訪,直到有一天張翰上門帶著35塊來至世界各國的肥皂想來交換時,一時半刻朵兒她們也沒辦法幫他換到任何東西,於是張翰開始說了這35個國家的故事給朵兒聽,而朵兒也為這35塊肥皂畫了一張張的插畫上去。

當某一天這些肥皂背後的35個故事都說完了,張翰發瘋似的把這些肥皂都拿走,並且也拿走了朵兒為他畫上的插畫,之後朵兒就慢慢失神了,因為她常常聽張翰在講這些35個國家的故事,聽多了總有一天也變成自己的一部份,就在航空公司想入股咖啡廳之餘,朵兒以賣掉自己的股份換取了35張飛機票(跟那35塊肥皂一樣的國家),決定踏上了環遊世界的夢想。就在故事後段朵兒與薔兒的「現實」與「夢想」的角色互換,薔兒為了想買車兒實際了起來,而朵兒因為張翰的離去而有了環遊世界的念頭。 

既然名為【第36個故事】,這電影肯定有鋪梗囉,張翰就在離開咖啡廳後一段日子寄了一封告白信,說明了自己是位前機師,而且很想跟朵兒共同一起共譜第36個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雖說朵兒依舊按照計畫出國旅行,但是薔兒也一圓了買車的心願並且幫姊姊繼續打理「朵兒咖啡館」,咖啡館內也多了張翰還有里長兒子幫忙。

picx_fttw6990310112.jpg

薔兒的存在讓本來應該只是平淡無奇的咖啡館有了很特別的風貌

 

其實【第36個故事】裡面所強調的「交換」並非一定要等值,而是強調了「心理價值」的重要性,就像朵兒願意讓一位日本人用唱歌換走一本舊樂譜,這樣子的價值是無法去衡量的,但是薔兒卻非如此,她比較屬於「等價交換」或者更有價值的交易,不過在故事中薔兒的交換以甚麼為依據是比較不明顯,馬克認為薔兒是比較希望能用「迴紋針換到一棟房子」這種交換模式吧?(哈)

還有【第36個故事】中還有好幾段創意還有趣味橋段,就是薔兒與朵兒跟媽媽在一起按摩、吃食、洗頭、搭車等橋段,媽媽總是在自個碎碎念,但是都會讓別人會錯意以為媽媽在對自己碎碎念,而媽媽後來總是會補上:「我在跟我隔壁隔壁的講話(女兒)」這類的話,其實還真蠻有趣的,只是可惜在電影中用了太多次,總覺得重複感稍重了點。再來就是朵兒是這電影的第一女主角,但是說真的沒有薔兒的叛逆,這整部電影說真的真的很平平淡淡的,而且眼尖的觀眾會發現飾演薔兒的女生原來是數支「彎道情人」機車廣告中的女主角,就是那種酷酷的感覺,感覺相當的搶眼。

最後在電影中的「朵兒咖啡館」在電影結束後也被真實的保留下來,並且位於北市富錦街393號,如果您想嘗嘗電影中常常提到的Espresso咖啡還有每日都會換的點心,也許您會有興趣想去走走看也說不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