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電影是轉載以前馬克在the One的文章,是一部個人非常推薦的早期國片喔!!

就在2007年7月21日我看完《哈利波特5:鳳凰會的密令》電影續集回到家中,凌晨的寂靜以及對於整年度所有的電影續集感到沒啥感動之餘,我在電腦前無意轉到了LSTIME電視台,說真的,就不知道為什麼原因,我本來只是單純打發時間亂切電視卡,卻不知甚麼原因眼睛停止在這最不起眼的國片台上。
 
《看海的日子》是1983年所拍攝的國片,以時間來推算,那時候馬克甚至連幼稚園小班都還沒上呢,本來注意到《看海》的原因是女主角很漂亮 ( 就是那種古典美,跟現在的美差蠻多的 ),但是當我再稍微看下去後,我被整個故事吸引到停下了所有的網路活動,並且專心的切換全螢幕來觀看這部「古早國片」。
 
劇中的女主角名為白梅 (陸小芬飾) 的妓女因為養父過世,在火車上遇見了昔日的姊妹因因 (蘇明明),因因此時已經為人母,並且身邊也有個體貼的丈夫,她們兩個人相遇使得白梅喚起當初在妓院與因因的種種艱苦的回憶,故事這時候也充分的刻劃出那時代當妓女們的無人性的日子,劇中的老鴇把旗下女生當作商品的言語也是突顯妓女們無奈肉體生活。
 
相對於女主角白梅,因因的際遇相對比較好,曾經遇過好客人,最後又嫁出去過著正常的生活,坐火車回到養父家後,又因受到家人的嫌棄,此時馬克看到這段的時候,心頭上其實火氣湧上心頭,當初養父一家六口人生活過不下去,白梅就此被賣到妓院去,靠著皮肉錢撐起了這個家,就在兄弟姊妹們過著正常生活成家立業之後,這幫兄弟姊妹卻卻嫌棄了白梅,甚至一家上下沒一個人感謝白梅犧牲了她寶貴的青春及尊嚴,養母最後甚至還想把白梅嫁 (又轉賣給人當老婆) 出去換 (就跟當年養父的行為差不多),白梅這時候內心中的悲痛以及難過也因此引爆;老實講,看到這段後心中是相當程度的起伏,我覺得故事中養父母對於白梅太過於殘忍,而家中對於白梅的犧牲卻完全沒有感謝之意,好在白梅把話說開後,那個自以為是的養母才自覺自己虧欠了白梅,此時白梅也燃起了找回自己尊嚴的念頭,她想生一個自己的孩子。
 
離開養父母家後,白梅又回到了妓院中,她一直在找適合的對象,某個白天,白梅很早就想出去走走散散心,此時遇到了討海為生的(好)客人 (馬如風飾) ,故事並沒有說明為什麼白梅會對此人心動,也許這位好客人跟其他的壞客人不一樣,這個討海的青年在床上跟白梅聊得很開心,並答應白梅說他明天還會來找她,也許白梅心中認定這樣子的人很適合成為她的小孩吧?就在馬如風飾的好客人離開妓院後,白梅立刻帶著行李離開妓院,並跟老鴇說她將與這位討海人結婚去。隔天好客人真的回來找白梅,但是白梅卻離開了妓院,也許這個好客人真的愛上了白梅也說不定,不過故事並沒有為此著墨。 

其實白梅並沒有去找這位青年,她選擇了回到她親生母親的故鄉,並跟著他母親、大哥大嫂、一起過著艱苦的農村生活,此時白梅也懷有好客人的小孩,並且在家人以及村人的祝福下產下了一名小男孩。
 
故事後期才是白梅最快樂的時候,回到了她最熟悉的家鄉,親切的村民對於白梅的熱情也讓白梅倍感安慰,在那個封建的時代下,未婚生子其實是很不名譽的事情,但是家人以及村人對於白梅卻施以最疼愛的關注,並且祈求老天爺許給白梅一個男孩,因為白梅是如此的認真,如此的堅強。
 
白梅在臨盆的時候應該算是難產,醫生在告訴白梅母親可能只能保大人安全的時候,白梅的母親卻告訴醫生,請醫生無論如何都要盡力的幫忙,因為那小孩是白梅的一切,看到這段,其實是非常非常的驚訝,那時候的風氣之下,白梅的母親卻能完全體會到這小孩是白梅的唯一的尊嚴,活下去的希望,可能白梅母親也了解白梅過去因為家窮被賣掉又被養父賣到妓院去的苦,這種辛酸也許非外人所能道也。也許母親問白梅幹嘛執意生小孩,把大哥大嫂的小孩領一個回去當自己小孩就好了,白梅那時候就跟母親說她並不希望小孩離開父母親,畢竟白梅就是因為被賣出去的活生生例子,所以白梅母親對於能了解白梅對於自己的親骨肉是多麼的渴望。

故事的最後,白梅帶著這親生骨肉搭上了火車,踏上了屏東想去找親生父親之旅,在上火車之前白梅不斷的反覆告訴自己自己這種行為是為了什麼?就算告訴他這是他親生兒子又能怎樣?又可能因為不是魚季他可能碰不上面,馬克在想白梅可能還是很掛念這個親生父親,否則當初也不可能直覺性的藉由他來受孕,並且小孩子能有個父親伴他成長是最幸福的事情,也許的種種催使白梅踏上這個尋父之旅吧?

 

 

 

白梅抱著這孩子在火車上望著大海心裡面想著:「不,我不相信我這樣的母親,這還子的將來就沒有希望」這句話做故事結尾,可以感受得出來白梅雖然受盡過許多人生難過的煎熬,卻還能保有自己的夢想以及尋找回尊嚴的堅強意志。
 
電影結束後電影的一幕幕依舊在我腦海中迴盪著,這已經不是一部電影了,而是台灣相當珍貴的國片資產,在那還未解嚴時代下,這部電影的題材相當的大膽,而且早期多屬於男性社會主義,能以歷經滄桑的妓女作為題材並且去放大社會可能普遍存在的問題,我簡直不相信這是在那1983年就能拍出的國片,即使現在洋片甚至國片也很難找到如此細膩的作品。
 
看完電影後我就睡了,但是腦海中不斷的反覆在想故事的情節,也使得我起床後馬上就在部落格就著手寫下我對《看海的日子》的感想,而且寫到某些情節的時候眼眶還有點濕濕的 (笑)。隨後這部電影在1983年的第二十屆金馬獎中讓飾演白梅的陸小芬獲得最佳女主角獎,而飾演因因的蘇明明得到最佳女配角獎,以現在的價值來看,給得一點都不意外,而且實至名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